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廢活人生,職場篇※有些事情,要學會不要在意

 小玉剛到這個單位時,由於這個單位的業務很困難及複雜,所以每個新人進來時,主管都會指派一個資深、經驗豐富的同事指導新人,簡單來說,就像是師傅的存在。

小玉跟一個同期的同學一起來到這個單位,單分別在不同辦公室,所以兩個人的師傅一定會不一樣。兩位師傅的共同點就是,都是很資深、很認真、經驗豐富的學長。

但小玉那時,很羨慕同學有這麼一個學長帶著他做事。

因為小玉就是很想學東西、很想趕快有個魚竿可以自己釣魚。

一直靠學長不是辦法,學長也是會離開的。

所以,那時很羨慕他,有一個這麼帶著他的師傅。

小玉的師傅,一開始很熱情,但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做給老闆看而已,大概一個月後就不理我了。

但是實習的期間有4個月。

所以那時小玉覺得應該是師傅不想理我了。

小玉很清楚,不是每個人都會很熱情的教導別人,自己辛辛苦苦打拼下來的成果,怎麼可能輕易地交給別人。

這是大部分的人的想法。

所以小玉真的很羨慕同學有個什麼都帶著他做的學長。

但同學卻一直很羨慕小玉每天泡茶聊天的日子。

小玉跟他說,你比較好,因為你學了很多東西,但我什麼都沒學到。

但同學卻跟我說,這樣的爽日子你還一直嫌。
小玉真的很在意同學說的話,一直覺得他都不知道我的情況,還羨慕我。

小玉知道,不能這樣順其自然下去,所以想要另找師傅,去跟自己的主管反應了自己情況,其實主管也很清楚狀況,所以主管親自教我,簡單來說,我的主管變成我的師父。


在我眼中,主管是真的很用心的教,因為他脫離基層這麼久了,很多事情都忘了,但還是努力的教小玉,至少他都記得,什麼問題要去問誰就會知道。

主管給了我一個專案,讓我可以學東西。

小玉的同學,也有個專案,也是他師父給的。

但小玉的主管先調離這個單位,留了一個專案給我。

知道為什麼,每個資深學長還有副老大都說這專案沒有發展性,叫我不要處理了,連新來的主管也跟我說,這專案沒發展性,不要處理了。

資深學長說,我想繼續處理也可以,有成果,成果通常很大,但很容易出事,一旦出事很麻煩,會有很多法律問題還有賠償問題,老手都不一定能夠處理了,我可以給你問,但是建議還是不要好了,新人的經驗不足以處理這個案子。

所以,就這樣結案了。

然後小玉變孤兒。

反觀同學。

師傅走了,留了一個讓大家都會期待的專案,現在都是同學在處理。

主管也支持,副老大也支持,每個人都還是很熱心的教他。

儘管他很累,也跟小玉說很多次他很累。

但小玉很羨慕這種很累的生活。

因為他可以學很多。

然後他跟小玉說,他期待這個專案以後的成果。


打從一開始,近來這個單位

兩個人的命運就注定不一樣了

小玉什麼都不會

同學什麼都會

小玉一個人孤單地做著自己能夠做的事情

同學都不知道小玉其實很無助。

好心幫我跟我新主管反應,但他都不知道新主管其實很討厭我

因為前一個主管跟新主管兩個是死對頭。

儘管新主管表面上對我很好,但其實私底下小玉跟他打招呼,他都不理會的。

小玉真的很在意同學說的話,他的機運。

但遇到新主管後,就想通了

管他的,很多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

機運每個人都不同,說不定我什麼都不會,能做的事情有限,反而不會惹禍上身。

拿別人來比較,只是會氣死自己

雖然有同事跟小玉說

你同學什麼都會,你什麼都不會。

我很在意,因為我很想學。卻什麼都學不到

同學很想涼涼的過日子,但卻被人逼著學一堆東西

不太知道老天爺在安排什麼。

所以最後只能告訴自己

不要在意

什麼都好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西瓜在海邊滾,滾到拍咪呀※與渣男的邂逅篇two,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

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 因為渣男永遠都是選擇不長大的男孩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困境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感情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只幻想著愛情甜蜜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女孩只會逼著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