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

廢活人生,職場感想篇★在幫人之前,請先考慮到自己!

小玉進公部門只是一個未滿兩年的菜菜子。
社會,讓每個青年只能選擇長大!
所以小玉的廢言發表似乎已經可以寫好多篇了。


說真的,小玉不太明白,是每個公部門都這樣,還是只有我們單位是這樣。
有個A長官跟我說:在台灣的單位,不會像這個單位人與人鬥爭這麼厲害。
有個B長官跟我說:這個單位的人太注重小利,台灣的單位根本沒人會吵這些。
有個C長官跟我說:我第一次看到換班表可以換成這樣耶!
(C長官剛從台灣調過來)

小玉說書,今天要說個換班故事!!
小玉的單位需要值班,所謂的值班就是,24小時不能離開單位,要負責接電話,所有打到單位的電話都要經過值班人員,簡單來說,值班就是24小時負責接起所有打來單位的電話!
注意到重點了吧!24小時!!
一整天喔,值班完,隔天還是要上班喔!!
所以,大家都不愛值班!因此,值班都是用輪流的,每個月月底都會有值班表,排好每個人下一個月的值班日期。
(PS 小玉要小抱怨一下,因為值班是輪流的,所以小玉大概算了一下我假日值班日期,今年剛好都在連假,哭哭)

因為大家都不愛值班,所以每個人,基本上都會想要把班換掉或是給人,尤其是假日。
但是,假日,本地人不會想值班,外地人會想回台灣。
本地人通常會把班丟給外地人,因為值班會有補休,所以外地人通常會看在補休的份上,接下值班,換取補休,然後可以在台灣多休假幾天。
所以假日值班,通常會是外地人,小玉就是外地人。
然後當外地人臨時要回台灣,或是在台灣臨時回不來時,該怎麼辦呢?
當然是換班嘛!!
這樣誰也不欠誰,換班就是,我不是不要值班,我是真的有事,跟同事換一下,大家方便一下。
但,本單位人員,不愛換值班,只愛把值班直接送人,自己不想值班!
然後小玉曾經跟台灣單位的學姊聊天過,台灣單位值班基本上,沒有特別困難,不會因為自己不想值班,所以把值班送人,因為值班大家都討厭。

有沒有看到癥結點?
其實值班每個人每月至少會有3天,每個人每個月至少可以補休1.5天,資深同事因為有年資假的關係,所以每個月回家的假不會少,少的會是外地來的菜菜子,所以菜菜子很容易被學長拜託值班,小玉沒事通常會答應,但一旦有事呢?

就常遇到,我跟老先生換班,老先生不幫,我跟A學長換班,A學長幫了,然後A學長又去請老先生換班,老先生幫了。
這樣說可能大家都不太清楚。
換個簡單的說法:
小玉3號值班,但3號要出差,所以跟老先生4號的值班對調,老先生不肯,然後小玉找A學長的5號值班對調,A學長答應了,所以小玉的值班就變成5號,A學長的值班變3號,然後A學長又找老先生的4號值班對調,結果就變成,老先生3號值班、A學長4號值班、小玉5號值班。
但一開始,小玉就先找老先生值班對調囉,但老先生不答應,偏偏繞一圈才答應。
然後還跟小玉吵架,為什麼老先生幫小玉值班,卻找不到我的職章,要蓋換班申請表。
老先生剛好在小玉出差時打電話跟我吵,回辦公室也吵,就因為我沒有把職章留在辦公室。

小玉就是那個時候跟老先生撕破臉的。
心理無限的os,虧你跟我爹同年紀,結果不可理喻,先跟你調班你不答應,最後繞一圈又跑到你身上,你跟我發飆?還有,職章本來就不該放在辦公室內,萬一你拿我職章亂蓋,出事也是小玉負責,你還是完全沒事在旁邊看笑話啊,職章不放在位子上錯了嗎?

再來就是,學長們很喜歡自己不想值班,然後把值班瘋狂丟給菜菜子。
這就是公務體系的陋習。

就是因為這樣,小玉領悟到大家都是自私的,所以要答應幫助別人時,其實小玉考慮到的已經不是對方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忙,而是考慮到自己幫了這個人有沒有好處。
幫人之前,請先考慮到自己,先考慮到自己幫了這個人有沒有好處!
不要隨便當好人,十個人裡面會有9.5個人覺得是應該的。

雖然小玉的職場經驗不多,但上上一個工作教會了小玉,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不要期待他人會幫你,因為沒有人是義務要幫你的。

聽起來很沒人情味,但是小玉心裏想想,學長們也是從菜鳥撐到資深人員,說不定他們也遇過要換班換不掉的事情。
很多學長跟我說過,以前的他們,學長要換班,或是不想值班,把值班丟給他們,他們就算有事也會說好,然後把自己的事給推掉。
只是現在時代轉變,年輕人(就是指小玉),竟然敢拒絕學長的拜託。

小玉其實不太知道怎麼拿捏這種時代觀念的衝擊,小玉盡量配合學長們的要求,但是總不可能叫小玉出差了,還要接值班吧!!!

小玉對於這些事情,就只是抱著,我可以幫你,但我其實從來就不期待別人幫我。
很無奈,但卻是讓自己心裡比較舒坦的方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只是小玉單位裡的壞習慣,說不定別的單位不會,請各位還是要對公務體系抱著希望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西瓜在海邊滾,滾到拍咪呀※與渣男的邂逅篇two,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

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 因為渣男永遠都是選擇不長大的男孩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困境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感情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只幻想著愛情甜蜜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女孩只會逼著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