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廢活人生,職場篇◆與同事對話三不說!

跟同事相處,
據小玉的經驗,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在想什麼!
因為對方一定會藏東西。

小玉其實算很天真,經過上一份的工作經驗,小玉知道,不要在背後說別人任何事,不管是稱讚、抱怨、毀謗等,但小玉的還算天真,以為只要說自己就好,但說自己也是個敗筆!
所以現在小玉要跟社會天真無邪又善良的剛出社會,熱血的小青年說說幾個在職場上不要說的事情!!
第一件,禁止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及好話!
在別人背後說他人的好壞,這個手段是個兩面刃,用得好的話,長官會信任你,用不好的話全公司討厭你。
對於社會新鮮人,其實先學會不要在任何人背後說他人壞話及稱讚為首要,先學會不要自己挖坑讓自己跳!

面對社會新鮮人,要辨認在眼前的同事到底是老實人還是壞蛋,是需要一點工夫的,如果都無法辨認,那最好的辦法就是,同事跟你聊天,你順著他的話走,如果他帶到有關批評或抱怨的話題,請回答中立答案偏向對方的關心。
狀況一,有人直接跟你說,XXX真的很自私,風吹時都不把門關好,讓門一直開開關關,都不管會吵到別人的休時時間。
這時簡單回答,是喔,怎麼這樣,那你一定很不好睡。
(不要跟這種人說太多,這種人通常雙面人,小玉姊每次都很想回對方,關我什麼事,但不行,到時候一定被傳,小玉很沒禮貌!)
如果你真的跟他說,對呀!!他就是這樣,我也吃過他很多虧!
請確定對方真心跟你很要好!不然後果一定很慘。

狀況二,有人直接跟你說,你跟XXX比較熟,你覺得XXX怎麼樣?聽說他很自私,門都不關好,吵到別人休息。
這時,請回答,我跟XXX在工作上相處過,只知道XXX工作負責,沒跟他在休息時間相處過,不太清楚。
(這時小玉都很想回答,我跟你不熟,一句話都不想跟你說。)
任何壞話都不要說!!!就算很熟的朋友問你,如果在同單位、同機關,也不要說,不是朋友會害你,是你要保護自己你朋友可能會一個意外說出去,那就會讓你們的友情走向毀滅了。
狀況三,好話也不要說,因為總有人會扭曲你的話,傳到對方耳裡,你不會知道替死鬼是誰!
例如,B跟A聊天說到:我覺得XXX工作認真,很上進!要跟他好好學學!
但傳到XXX的耳裡會變成,聽說B一直稱讚XXX,可能想要巴結妳喔?還是對妳有好感,想靠近妳?不是有老婆了?妳要小心喔!
因為通常大部分人會稱讚的對象,一定會是單位上工作傑出的人,你欣賞他工作能力,但別人通常是忌妒他工作能力外、交際能力及長官賞賜的優勢,所以一定會被傳得亂七八糟的。
所以,你想稱讚一個人,請確保對方也能聽見,也盡量不要在別人背後稱讚別人,你不知道聽者聽到會不會不開心。(因為你不是稱讚聽者啊!)

如果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呢?
教你一個王道!
都跟對方說,我不知道!!!
(小玉很常這樣,裝傻裝死裝不知)

第二件,不要說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及過去。
小玉一開始近來這個部門時,很天真的以為只要不對他人說三道四就好,只要消遣自己,拿自己的過去來跟對方聊天,應該就會沒事了。
但小玉千算萬算也沒算到,竟然有人閒到真的靠關係去問我以前單位的人,然後以前單位的長官似乎說了很多對我不利的壞話!
(小玉以前年少輕狂不懂事,招惹到前單位最高長官,至於你要問我小玉怎麼招惹到前單位的長官,小玉可以老實跟你說,我真的不知道喔!就突然一個新長官來,最高長官跟老二新長官硬要把我趕出前單位,可能是真的長得太像小玉西瓜了,看的到吃不到,所以乾脆趕出去。)
所以不要跟現任的同事說有關你過去的事情,儘管你說的很可憐,但是對方才不管你過去多可憐,要傷害你,隨便扭曲一下你說的事情,然後傳出去,你也要花很多力氣挽回一切。
所以,真的要消遣自己,請拿真的無關緊要的事情消遣。
例如,對方說,小玉你最近吃很好喔! 然後你就回對方,最近是吃多了,又沒運動,可能下次可以參加神豬選拔了!
(雖然小玉是很想回,關你什麼事!你是我娘嗎?)
對方要傳,你過去很胖,胖得像豬,那也沒辦法,直接跟他說,你說的話,我錄下來了,我們下次法院見。

第三件,不關自己的事情不要說,也不要插手!
很多人會很熱心,覺得熱心助人是件善事,舉手之勞,積點陰德。
有時候對方不會的事情,剛好你擅長的,你用最謙虛的態度去幫他,最後只會得到好心沒好報的感想。
對方做不好也不要在背後說他不讓你幫,你都問了,他拒絕,你有正當理由了拉!
例如,A問,B做的專案,有個地方事你擅長的,我請他去問你,你有幫他嗎?
直接回他,他沒問我,但我有去問他需不需要幫忙,他說自己來就好。

在職場上,做表面就好,讓別人知道你有心,點到為止就好!
可能會覺得很敷衍,但社會新鮮人,先學會保護自己最重要!
請主動詢問對方需不需要幫忙,但不要沒經過對方同意主動去幫忙,反而會被說話。
很多時候,同事不會想要你幫忙,但你要問給長官看啊!
長官在時,你去問同事,需不需要幫忙,對方說不需要就不需要啊,自己省事。
長官不在時,就免了吧,做了在多熱心助人的事情,同事都只會當作應該的,哪天真的有事,對方才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有事咧。
不是你的事,假裝關心就好,讓對方知道,你有心,就夠了。

那大家可能會問囉
在職場上什麼都不能說,那能怎麼聊天?
不會聊天就不要聊天啊!
真的要聊,聊天氣、新聞、公事!
小玉現在在單位基本上其他聊天的不營養話題都不說了,我主動會跟同事說話的時候只有問對方業務該怎麼處理,都只聊工作上的事情了。
我也不想管你家裡、女兒、身體狀況了,說多了也是對自己不利。
小玉曾經跟長官聊過閱讀課外讀物的話題,結果長官直接說我很閒,工作偷懶,竟然一個月可以讀這麼多書,一定是上班時偷看書。
你該說什麼?
長官一開始問你,你假日都在幹嗎?
我回我都在看書。
那你一個月可以看多少本?
我回大概4-5本書。
最後被長官說成,怎麼可能一個人可以看書看這麼快,一定在上班時偷看書。
(我能說什麼呢?只能氣死,然後心理直接認定對方是無腦。)
旁邊同事回
笨蛋,被套話都不知道。
(我心裡想,你才笨蛋,這叫抹黑,隨便亂定罪!你一定也是看書很慢的人)

其實,小玉一直覺得可能是小玉遇到太多小人了,很多人口不遮攔,說一堆東西都沒事的說。
小玉其實不愛說話,也不愛聊天,只有在必要時才會說話。
話不用多,要說的有藝術就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西瓜在海邊滾,滾到拍咪呀※與渣男的邂逅篇two,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

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 因為渣男永遠都是選擇不長大的男孩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困境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感情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只幻想著愛情甜蜜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女孩只會逼著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