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

廢活人生,職場感想篇◆ 職場上,選擇自己想要的就好!

小玉本人職場工作經驗不多,
大學畢業到現在總共加起來的工作經驗也只有四年。
但小玉的弟弟,即將面臨服完兵役,要找工作了。
然後一直問小玉很多問題,小玉突然覺得原來我真的是姊姊!!!


小玉的弟弟最近因為要找工作,所以問了我很多問題,有些問題真的是有點煩,讓我很想一嘴回他說:「隨便你啦!!!」
但,話卡在喉嚨,想說好歹是自己的弟弟,又不是工作職場上的老先生同事,不能這麼無情,還是要好好地跟弟弟解釋一下。

老實說,看小玉弟問小玉的問題,讓我回想到當初小玉大學剛畢業時的心理狀態。
就是迷惘加無助!!
想當初,我煩我媽的問題,我媽也是一臉想要回我說:「走開,隨便你,你不要變壞就好。」
現在換小玉弟了,雖然照理來說,小玉弟應該要歷史重演,煩小玉娘才對,但我私心覺得,小玉的娘親應該直接跟小玉弟說:「問你姊姊,你姊比較懂!!」

好了!重點不是這個!
重點是,小玉弟弟問的問題,讓小玉回想起大學時剛畢業的心情。
想到大學求學時,小玉也想過很多工作,例如翻譯家、作家、部落客、開間網路小店、某間大公司的經理、銀行經理甚至總統夢都有做過,但到大三時,發現現實還是很殘酷的,才會想要進公部門,至少公部門給的所有待遇跟薪資,在那時剛好是能滿足我現實需求的,所以才決心要進公部門。

現在,換小玉弟弟了。
小玉弟弟跟小玉說,他想要當軍官。
那時小玉跟他說,建議他在社會上先闖闖看,如果不行在進軍中。
小玉雖然不是軍人,但是工作的環境很容易跟軍人相處,所以大概知道軍中的環境是怎麼一回事,也很常聽到軍中生活的所有鳥事,所以,建議小玉的小弟還是去社會闖一闖,這樣比較好一點,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機會,可以闖出一片天空。
因為小玉一直覺得弟弟很奸詐,可以在社會上生活的好好的,不太適合軍中一板一眼的生活。

但最後,小玉弟還是決定進軍中。
最近又開始問小玉,他到底該簽軍官、還是士官、還是士兵。
我跟他說,想要當軍官就簽軍官啊。
但因為一些法規的規定,軍官可能比較不容易撐到可以領月退俸的年資,所以小玉弟很猶豫,到底該怎麼辦。

然後問一堆問題,一直說他真的無法決定。

小玉才老實跟小玉弟說:
小玉姊知道你很迷惘,也有點害怕。
小玉姊當初剛畢業時也是這樣,不然也不會想進公部門。
但老實說,不管外人怎麼幫你決定你該選什麼,最後面對困難的都是自己,是自己要解決所有在職場上的困難,我們雖然知道你很有壓力,但畢竟都是第二道壓力,第一道壓力永遠是自己要承擔的。
所以,選你想要的,你會問我這麼多問題,就表示你心裡早就有答案,但很多人跟你說了很多不同的建議,所以你變得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但小玉知道,要選自己想要的,不然工作撐不久,不然工作會做得很痛苦。
第一份工作是朋友介紹的,我遇到困難,也是很痛苦,每天都想離職,儘管那個工作很輕鬆。
但現在這份工作是小玉自己選的,自己找來的,雖然現在這份工作遇到的困難,不比之前的工作小,甚至大很多,壓力也非常大,但小玉從來沒有想要離職的想法,這就是別人幫你決定跟自己決定的差別。

軍中的生活跟工作相較其他工作,其實相對單純,軍人不是個壞工作,只是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可能還不知道怎麼應付軍中的長官,就只是這樣,所以我不建議小玉弟這麼早進軍中。

就這樣,跟小玉弟開導了快一個禮拜,終於有勇氣簽下去了。
(話說,我本來就不支持他簽啊!!可能是他不再煩我了,所以我開心了。)

所以,所有面臨選工作的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
我們都知道你很無助,畢竟社會複雜,薪水又低,真的薪水高的地方,壓力又特大。
所以很多時候都很難決定該怎麼做。
那就一步一步來,不會有解決不了的困難,什麼困難都可以解決
學校的教育給的是二分法,不是對就是錯。
但是職場上沒有對錯,只有想不想要而已。
就看自己的道德底線在哪裡而已,道德底線低的,可能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,但是道德上卻很少有人可以接受。
你說他錯嗎?沒錯,因為他沒犯法。你要說他錯嗎?也可以,因為道德不允許。

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西瓜在海邊滾,滾到拍咪呀※與渣男的邂逅篇two,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

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 因為渣男永遠都是選擇不長大的男孩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困境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感情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只幻想著愛情甜蜜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女孩只會逼著成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