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

廢活人生,職場篇★說話也是需要客製化

職場,做事能力很重要,但說話技巧更是重要。
小玉一直以來都是直來直往
(看小玉的文章就知道了,連拐彎都懶)
所以,一定要看人說話
說話也是要客製化的!
小玉的職場經驗來源,最主要是第一份工作,因為那時傷得很深,小玉都覺得自己可能得了創傷症候群。
小玉第一份工作不懂的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見官說官話。
(雖然現在還是不太會,不過比對第一份工作來說,有稍微懂一點了。)
小玉那時天真的以為,大家都是好人,對我壞也是因為我真的做不好,罵我也是很應該。
直到有一天,有一個人跟我說,你都沒發現你被欺負了嗎?
我才領悟到這就是職場霸凌。
(夠傻夠天真了吧!)

小玉經過第一份工作知道,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實話,基本上,職場、官場本來就沒有實話可言,家庭教育中的誠實,不是用在這個地方的。
最近,我親口跟我最小的表妹說,你對你親近信任的人一定要誠實,這樣大家才會幫你,但除此之外的人,你要學會說謊,這樣你才能保護自己。
那時,我深深的體會到,說謊真的只能騙過自己信任的人,但說謊同時保護自己不被他人傷害。
說謊是個手段!

在職場上,遇到喜歡吹噓自己過去事蹟的人,儘管你知道很多可能是假的,很多都是對方故意說給你聽的,你可以順著他的事情,去稱讚他,他會很開心。
但也要適時的給他反擊這樣他才會知道你不是笨蛋,也是有自己的判斷能力。
我知道很違背良心,但多個朋友少個敵人,是職場上的鐵則。

在職場上很多這樣的人,能力普普或少少,但卻是長官你的能力都比他厲害,但他就是長官,能當上長官,是他夠會交際,這也是老實人對這些人嗤之以鼻的地方,但為了生存,你不得不佩服對方交際能力,因為不可否認的是,他確實因為他的交際能力,爬到了比你高的位階,這就是你所缺少的能力。
遇到這種人,其實最好解決,就說他想聽的話就好了,當面稱讚他,他會很開心

過去,小玉因為這種人氣得半死,但後來想想,這就是小玉缺少的地方,不然也不會遇到職場霸凌,如果我懂得說話,就不會惹到這種沒腦的長官了。

然後遇到喜歡當領頭的人,新人就乖乖被領導吧,這種人不管有沒有能力,至少他真的會為了整個團隊著想,雖然喜歡叫人做事,自己又不做事,但據我了解,多去問他問題,他會很開心,儘管是個小事,他也開心,應該說,盡量問小事,即便你知道答案也要裝作不知道去問。

遇到雙面人呢?
這種人真的也超多,遇到雙面人就順著他的話去回答他吧!
記得不要說出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好,也不要讓他知道太多有關自己的事情。

遇到很保護自己的人呢?
對他友善,但不要太靠近他,因為利益算得很精準,這種人所做的每一步都對自己有利,每個計劃都不會讓他吃虧,當他靠近你時,就表示你有利益,如果想要跟他做朋友,記得在他靠近你的時候趕快把握機會,如果真的突破他的心房,這種人不會讓你吃虧。
遇到這種人,盡量不要提及公事,多聊一些非公事上的話題,偶爾丟出一些小八卦,他會很開心的。

遇到勢利眼的人呢?
小玉無解,這種人平常會對你好,你求助他他會幫你,但他永遠不會把你放在眼裡,因為他覺得自己最厲害,你也沒有利用價值,靠近你沒有用,等你真的有能力、有實力時,他會靠近你,但永遠不是真心的,即便你跟他好像很好,在他心中你永遠不是自己人,等你沒有利用價值,他同樣回復成一開始,不太理會你。
這種人,不用跟他聊天,因為一定聊不起來,對方不理你,你怎麼聊天啊?
跟他聊公事就好了!

遇到真的很正直的人呢?
放心跟他聊吧,因為對方不會想害你,儘管你可能不小心得罪他,他也不會想害你,只會很討厭你而已。

以上,廢話連篇,看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西瓜在海邊滾,滾到拍咪呀※與渣男的邂逅篇two,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

與渣男的相遇,一定讓你痛不欲生。 因為渣男永遠都是選擇不長大的男孩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困境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他不懂得處理感情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只幻想著愛情甜蜜。 就是因為是男孩,女孩只會逼著成熟。